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鍵鼠與觸控? 談電腦與平板的價值



觸控式螢幕在近年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甚至已開始有人提出鍵鼠的黃金組合已步向滅亡的環境,提出這種論調的原因,大多也是因為現今的觸控式便攜裝置在市場上的反應熱烈非常, 間接意味著以鍵鼠為重心的傳統電腦已漸漸式微,但事實上又是否這樣呢?




傳統鍵鼠的黃金組合

只要是有接觸過電腦的人,必定會接觸過鍵盤和滑鼠,這兩者所組成的黃金組合一直是使用者使用電腦的輸入媒介,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陌生,自從電腦圖像化了介面後( GUI ),滑鼠的地位一直也用於「選取」的重要的用途,甚至對大部份人來說沒有滑鼠便用不了電腦 對我這種 keyboard 人來說不是 ;鍵盤更加不用說了,在電腦還未圖像化前不,是在發明電腦前已出現的產物,一直也是輸入文字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電腦在兩者配合下,一般人會使用滑鼠選取適當的位置,然後使用鍵盤輸入文法或指令( hotkey !),這種做法由電腦圖像化開始以來,一直是人們熟悉和習慣的使用方法。


IBM的標準鍵盤

鍵盤自從 IBM 與 Microsoft 修改成目前所流行的標準後,基本上沒有實質上的改變過,反而滑鼠衍生了不少的變化,當中有軌跡球( TrackBall )、觸控板( TouchPad / Trackpad );軌跡球的概念其實與滑鼠很相似,但用法卻大不同,軌跡球控制方向與早年的滑鼠一樣是用球體作為感應移動的來源,但滑鼠是要推動整個滑鼠來控制,而軌跡球推動的只是球體而已,用慣的人會說軌跡球好用很多,但大多數人還是慣用滑鼠;觸控板是專為手提電腦所設計的替代方案,主要是因為如果要攜帶手提電腦出外,基於重量上的考慮,如果可以不帶滑鼠的話會輕便一些 但現在仍很多人不喜歡它而寧願帶滑鼠出外

觸控板 TouchPad
軌跡球( TrackBall )

滑鼠雖然接觸過電腦的人也會懂,但它的操作卻不夠直觀使我深刻印象的是當年教授長者電腦,回想起來真是十分吃力呢 ,除了鼠標( cursor )經常失蹤之外,對於一些極端的轉移會比較費力,而且如果所購買的是比較便宜的滑鼠,更會出現移位、定位不準的情形(滾球的多半是球上有污物、平價的光學滑鼠多半是將滑鼠放在不同材質的表面上[例如滑鼠墊與電腦桌之間])


希望你的滑鼠沒有這麼污吧......


電腦界的新秀:觸控


人類總希望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去選擇,最便捷的莫過於用人的手指直接點選吧﹖正因為這樣,觸控螢幕出現了;最早出現的是電阻式的螢幕,但是精準度並不是很好,要依賴觸控筆的幫助才能作一般使用,當時主要用在電子手帳( PDA )Tablet PC、智能手機等的裝置上,但一直成不了氣候,沒有獲得普羅大眾的青睞;直至2006年,由蘋果所推出的 iPhone ,情況出現了重大的改變,為觸控而設計的 iOS (當年還未有這個名稱),配上當年罕見的電容式螢幕,自推出以來便備受注目,更輕易取代了耕耘了多年的 Palm、微軟等,成為了不少人心目中智能手機的代名詞,近年更推出了 iPad ,意圖將智能手機所獲得的優勢擴展到平板電腦的市場,平板電腦的市場得以「重新定義」,成為了現令很多人追捧的產品。

兩者間哪個比較優勝﹖

撒尿牛丸式的解決方案: 傳統電腦+觸控?
從控制上來說,觸控會更適合輕便的流動裝置,例如電話、平板電腦等,使用觸控的裝置,由於減少了鍵盤與滑鼠所帶來的空間,所以在重量、大小上可以得出十分吸引的結果,要知道在街上要找到可以讓你坐下來使用滑鼠的地方遠不及隨時隨地可以用手指按的觸屏方便;但在傳統電腦上,觸控是及不上鍵鼠的組合,在「選擇物件」的動作來說,在極端的情況下能夠比滑鼠快一點,但在做同樣工作的方法,雖然有手勢的幫助,但滑鼠仍是勝上一籌的,而且在加上鍵盤的快捷鍵後,根本兩者的效率是不可同日而語,而且連帶起觸控熱潮的蘋果前 CEO Steve Jobs 也指出在傳統電腦上用觸屏是不合乎人體工學的,可想而之在傳統電腦上使用的可能是不高。


也許要合乎人體工學的觸控要等到 Ironman 的程度才行......


傳統電腦的價值

一套完整的傳統電腦


一直以來,傳統的電腦一直為我們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它能創作文章,創作圖片、上網、玩遊戲、聽音樂看電影,幾乎所有電子產品也與電腦有著關係,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商場外的大型螢幕、每所公司內的伺服器、地下鐵內的資訊看板,傳統電腦已深入了現代都市人的生活 (甚至亞馬遜的土著)這還未包括定製的裝置。同時地,使用率以微軟為首的傳統電腦作業系統,更加是深深植根於不少使用者的腦內,只要看不到標誌性的左下角開始鍵,不少人會想也不想、試也不試便會說不會用了,的確,這種由 Microsoft 所培養出來的電腦使用習慣,正如無線電視的收視一樣,已成為了習慣,想改也改不了。

由蘋果引起的浪潮:平板電腦



Tablet PC
正如前文所提到,蘋果在平板電腦的市場上「重新定義」了,但這不單是指產品自身,本人覺得主要是在感覺上不同所帶出的分別;其實平板電腦並不是新的概念,起源甚至早於1950 年代已有相關資訊wiki ),但一直也成不了主流,當年微軟家的 Tablet pc ,在重量和大小上與傳統手提電腦看齊,取不到優勢(反倒是少了重要的鍵盤),但更重要的是改變不了人們的看法,看到運行 Windows XP 的 Tablet pc , 很自然會聯想到這是電腦,使用者便會先入為主的以傳統電腦的使用方法,去了解、應用平板電腦這種產品,一旦遇到不如傳統電腦順心的地方(實體鍵盤、滑鼠、以鍵鼠為設計重心的 Windows ),自然會對這產品有不好的印象。



蘋果前 CEO Steve Jobs 正推銷iPad
這情況一直持續到蘋果推出了 iPad  , 當時相信大多數的人甚至已忘記了有平板電腦這一類產品的存在, iPad 的出現,當時很多人只認為是 iPod touch 的放大版(包括本人),但其實這正正是微軟苦幹多年所應該推出的產品,得益自大賣的 iPhone 系列, iOS 已發展頗成熟了,而且已有著一定的經驗和支持者,而且這種「新」的產品推出,使用者會再次審視其價值,「iOS 的平板電腦,是一種新的產品」,目的主要是讓用家不要以傳統電腦的標準去看待 iPad, 於是使用者便會很樂意去學習新一套的使用方法,其實市場一直也渴望有這一種產品的推出,輕便攜帶,作為出外的好幫手,但奈何微軟力有不遞,以致觸控到今時今日才受到應有的重視。

平板電腦可以取代傳統電腦嗎﹖
有不少人用慣了平板電腦後十分喜歡,甚至已只使用平板電腦,取代了家中的電腦,所以亦有人開始提出傳統電腦已死的言論,這在本人的角度上看,很大機會會取代一部份傳統電腦的份,但絕不會是完全。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的到,大部份的人說平板電腦好的人,原因是什麼? 可以方便地看網頁、可以下載很多 apps  、遊戲、可以方便的看電子書、看電影、看漫畫等等,你會發現大部份的好處也是在接收資訊的方面,不會提供資訊,與創作方面拉上關係。
雖然有不少人能運用觸控的虛擬鍵盤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會有人以這種形式寫文章嗎? 會用來編寫程序嗎? 會用來製作簡報、試算表,甚至改圖、剪輯電影嗎? 沒錯,這是可行的, 問題是效率方面而已,不是說沒有人會這樣做,本人的雜碎文大多也是在Milestone 上輸入的,這樣能充分利用通勤時間,但一旦回到家中,便定必用回電腦去修正排版,去加入圖像等,這不能說是平板電腦的缺點,只能說是沒有傳統電腦做的那麼合適, 如果只是看的話,平板電腦的表現絕對會使你滿意;在iPad 推出了不久的時候,有同事買了,也買了 iWorks 的一門三傑,然後給我嘗試用這製作即將要用的簡報,起初我是滿心歡喜的作,但隨著死線的迫近,不得不作出妥協,在電腦上做完了再放到 iPad  上,簡單快捷了很多。 的確,這也許是因為本人的熟悉程度不足所致,但這真的是輸入大量文書處理合適的平台嗎? 本人對這想法會有所保留。


總結
簡單而言,本人覺得平板電腦會取代一些為了吸引吸收資訊的基本使用者而設計的電腦,沒錯,正是數年前興起的上網本(netbook)所倡議的概念,與上網本相比,規格上平板電腦不及上網本,但它所運行的軟件是為了移動設備而設計的, 對於資源的需求遠比傳統電腦的作業系統少很多 只是上網用的 firefox 開數個分頁後所需的記憶體已多於256mb,所以會比規格更強的 netbook 有著更佳的表現和更適合的使用方式。現今有不少的企業也為員工配備了平板電腦去接收資訊,也有不少學校也考慮採用平板電腦給學生作為學習之用,這種「互動的單方面資訊」對於這本人見識淺薄,只想到這樣去形容…… 交流,也許已比傳統電腦優勝了;還是那一句「百貨應百客」,如果是用作接收資訊之用( 看網頁、聊天、玩玩休閒小遊戲、消磨時間的話,購買平板電腦會比傳統電腦更優勝;要是是對創作有需求的話,本人會建議不要抱著太大的期望,還是用回傳統電腦會比較好,也許未來觸控終於會取代鍵鼠,但暫時在可見的未來,仍看不到觸控可趕過鍵鼠組合的效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