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Android 4.0 + Galaxy nexus 發佈會


這次千載難逢在香港舉辦的機會,雜碎真的不想錯過,決定冒著被上司罵的風險,為大家報導這次的內容。



Google and Samsung
本人覺得今次的發佈會的主題應該是融合(Be ready for another perfect combination),不單單是Google和Samsung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Nexus由以往代工的關係變成合作伙伴),更一定程度的暗示了Android 4.0會將Google的產品融合的更加好 ice cream sandwiches不就正是將東西夾在一起嗎?

開場白之類的相信想了解的人也不會太多,就此跳過吧,但讓本人感到奇怪的是沒有提出早前190M Android device activated這讓人興奮的消息,可能是場合不對或者時間緊迫吧,另外Andy Rubin也提到一些設計Android的特徵(simplicity, beautiful, and beyond smart)

Samsung Galaxy Nexus

Samsung Galaxy Nexus

閒話說完了,來到今日的重點:Samsung Galaxy Nexus,基本上與之前流出的資料相同,1.2Ghz的雙核心處理器、1GB Ram、4.65" 達720p 的Super HD AMOLED螢幕(315ppi)、8.9mm薄、4G的LTE(某些地方會變成HSPA+ 21Mbps),以及人所共知全球首部預載Android 4.0的電話。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es


在前文也有所提及今次Android的主要改進是融合,除了將手機的Android 2.X和平板的Android 3.X合而為一,亦加入了例如Google+的Google 產品。

Fonts: Roboto


這次的新字體現代感十足,有一份簡約的感覺,與之前的字體各有特色,個人是偏好Roboto的 (但總覺得有點像Office 07 預設的 Calibri?)

UI

 

看過demo後感覺是將Honeycomb的介面改進,捨棄了原有 Android 2.x的介面,在Honeycomb式的解鎖方式、Honeycomb的Gmail, Youtube widget下,這一切已清楚的說明了; 新式的Folder 給人一種很iOS的感覺,Recent App的轉移也很Honeycomb,但比Honeycomb的更好,因為加入了Task Killer的功用,只要在app上向橫掃,便已kill 了那個 app,可謂方便至極;App drawer改為橫掃 能否改回呢? 這也是喜歡Android的原因之一,分了Apps和Widget兩頁,新增Widget比以往2.x的版本方便快捷很多。解鎖除了以往的數個以外還加入了人臉解鎖,這應該是擁有前置鏡頭的機種獨有的能力 雖然在示範中失敗了,但在失敗後卻意外的看到新的圖形解鎖畫面。

Notification Bar


這是另一項本人喜歡Android的東西,在其他系統也推出之後,Android 4.0自己會作出改進去維持自己的獨特性,新的Notification Bar 將同類的通知分類,比以往更簡潔,另外亦可個別移除不要的通知,日期旁的按鍵估計是開啟設定的頁面。

文字輸入


Android 4.0 加入了錯字修正的功能,就像Microsoft Word內的一樣,有拼字建議,另外亦加入了文字拖拉的操控,不用每次也cut and paste,最後,他們也示範了語音文字輸入,一字不漏的重現了,厲害的地方和iOS的Siri不同但也十分實用。

上網


今次改動的最大的可說是內置的瀏覽器了,內置的Tab數目增加至16個,亦可以作個別移除,亦加入了Desktop View,最重要的,是加入了對Google Chrome Bookmark的同步,這可方便了本人不少呢,而且也加入了save page offline 功能,一般使用的話內置的瀏覽器已達到的地步了;Gmail 採用了新介面,新的menu bar設計比以往的更簡潔,左右推頁可看另一封郵件,亦加入了近30天的離線搜尋功能;另一個是日曆,新的配色沒有了以往那種柔和的感覺,但鮮明了很多,同時亦加入了pinch to zoom的功能去縮放timeline的大小;還有的是Google+和Youtube等的新設計,可是已沒有足夠時間介紹了。

新功能

Data Usage 


在設置內,加入了Data Usage,讓不是無限上網的用家可以設定用量上限,不用再完裝第三方的軟件,而且介面好看和直觀,還可以知道每個app佔了多少上網流量,甚至可限制app在背景連線上網,十分強悍

新相機


新的相機app除了可在Lock Screen開啟外,反應速度比舊版快上不少,聲稱做到「零快門時滯」(Zero shutter lag),做不做到暫時並不知道,但在示範的時候反應十分不錯,而且加入了Panorama (全景相) 和 Face Detection 的功能,從示範來看,Panorama的功能甚至是直接存為Gallery能看的一般常用格式例如jpg,比同類的app強,還有的是Geotag,比以往豐富了不少。短片方面,除了1080p之外,在拍片途中能夠Zoom也是改進之一。

新Gallery


Gallery則一改以往3D化的效果,改以方格表示(又是方格? WP7?) ,加入了簡單的修圖功能,依舊是能夠同步picasa的相片,還可以以人臉偵測將相片分類。

新People app


從根本解決了以往聯絡人圖片小得不能辨認的問題,改用了大圖,以方格的形式展示,看似應該已整合了Google+在內,因為看到了有status update和對方相片的出現,另外要傳送相片的選項也簡潔了,整合了Google+、Twitter、Google talk等常見方式 facebook呢? ;來電的大頭貼佔了畫面的60%,dialer的介面作出了改善,按鍵大了很多,還可以預先錄製罐頭式的voicemail,在不想說話的時候可以向對方回應 感覺很毒......

Android Beam




這是透過nfc與其他支援的機體傳送資料的方法,只要兩部電話背對背,傳送方在螢幕點一次,資料便傳到對方的機內,在示範中傳送了網址、Google Map的位置和Market的頁面。

意見?
對於Android 4.0,本人是感覺滿意的,雖然升級的幅度沒有當年2.2的發佈來的震擺,但這是由於Android已漸漸成熟,與其加入新的點子,倒不如先優化現有的系統,況且有不少的新功能已令本人相當高興的了。

令本人擔心的是Galaxy Nexus,說實的,對於這次的名稱以Galaxy放在Nexus之前是有些不滿的,反客以主的味道十分濃,而且三星家的Super HD AMOLED,縱使能有著接近iPhone4s的315ppi的高解像度,不過在見識過三星Super AMOLED系列的螢幕顏色後便不敢下定論。另外Galaxy Nexus不能插Micro SD、對於電量亦隻字不提,最重要的價格也是未有定案,建議希望入手的朋友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再入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