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新銀河母艦登場 Samsung Galaxy S III


Samsung推出的Galaxy 系列向來也備受關注,尤其是往年推出十分受歡迎的Galaxy S II,一直也是銷量良好的機種,這次Samsung投放了不少心力為其最新的S III造勢,倒數網站、天天不同的諜照等在這數月內此起彼落,令不少人為這部新機得到熱切的期待,而到了今天,新的Galaxy S III正式和大家見面了,到底是否對的起一眾期待的目光呢﹖


外觀
Galaxy S III的模樣和他的前輩有點不同,但感覺又頗為熟悉,一改Galaxy S II剛陽味重的四方形,以圓弧的外觀去吸引大家的注意,這和往年與Google合作推出的Galaxy Nexus一般的風格,但這比Galaxy Nexus的幅度下半沒有圓的那麼徹底,也一改前輩們如招牌般的方形Home鍵,圓角的梯形Home鍵相信在市場上也找不到同類的設計(不用擔心被人說抄襲吧)。顏色方面,Samsung這次沒有加入王道的黑色,暫時只有近期流行的白色,以及較為少見的藍色作為機身顏色,外蓋依舊是使用塑膠,加入了花紋的配襯,但塑膠感頗重的;厚度方面,它比Galaxy S II厚了1mm,這種差距應該是感覺不大分別的。特別的是它可以透過無線充電,但這麼新奇的玩意當然要另外購買,而充電能力也不知要充多久才可餵飽它。

硬件規格
這機最受注目的,當然是三星最新研發的四核心的Exynos 4 1.4Ghz處理器,1GB Ram、2100mAh可換的電池,4.8” 720P的Super AMOLED HD(難得Samsung 這次沒有讓名字長度突破天際) Pentile 螢幕,以及8MP的鏡頭(前置1.9MP),使用Micro Sim,看起來配備不俗,根據官方說法,新的Exynos 4四核心處理器比上代的雙核心Exynos相比效能提升兩倍,而且同時減低了20%的功耗,但從跑分的結果來說,雖然Galaxy S III的表現的確不錯,但距離官方所指的兩倍有很大的距離,拋離最遠的測試是公信力日漸減少的Quadrant Standard,達5642高分的Galaxy S III的確比Galaxy S II的3053高出近兩倍的水平。

相關連結
Samsung Galaxy S III 九個 Benchmark 跑分出爐 - Android HK
依舊跑分皇,Galaxy S III 跑分成績高得驚人 - HK Android info

獨特軟件
今次Samsung明顯是將開發重心放在軟件方面,一改硬件規格先行的慣例,加入了多個自行開發的軟件,主張”Sees You, Listens to You, Understands You”,以下會為大家作簡單介紹。

Smart Stay(智慧休眠)”Sees You”

前置鏡頭除了視像通話和Face Unlock外對各位來說還有什麼可作﹖Samsung Galaxy S III今次想到多一個了,透過使用前置鏡頭去辨識使用者的眼睛,從而估計使用者是否在看文件或者是瀏覽網頁,是否需要維持螢幕持續開啟。若果做到了的確是頗貼心的功能,但實際來說要等售後評測才能了解。

S Voice語音 “Listen to You”

單看名字已令人聯想到是向Apple家的Siri致敬的產品吧,但它做到的不比Siri差,可以開啟相機、播放歌曲、調音量、行事曆等它也能辦的到,但從試玩片段來看設定有點複雜,未必能吸引「隨買即用」的人使用 Apple家的Siri只要開啟了網絡便可用 ,而且和Siri也一樣,語言支援有限,目前支援8種語言(英文(英、美)、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韓文、拉丁文、地中海語)

Direct Call(體感撥號)”Understand You”

有試過在看短訊的時候想打電話說的更直接﹖Direct Call幫到你了,在看簡訊的時候只要放電話到耳邊,Galaxy S3便會立即為你撥打電話給對方。但在Whatsapp盛行的今天,不知Direct Call能否在Whatsapp上也做到﹖畢竟也是以聯絡人號碼為主;另外,沒有Direct Call的朋友不用介意,要在簡訊頁面改為撥號,只要按Menu然後按撥打便可。

Smart Alert(智慧提示)

放下沒有用電話一段時間,期間有未接來電和未讀的簡訊怎麼辦﹖Smart Alert會在你拿起電話使用時會透過震動提示告訴你有什麼未接來電和未讀簡訊。
其他Android用戶也不用羨慕,你的未接來電和簡訊會在Notification Bar上顯示的,沒有震動提示就是了。

S Beam


基本上是NFC,只要雙方也是有NFC能力的機種,便可以傳送文件、聯絡人、圖片、音樂等,是十分方便,但目前而言支持的機種仍然很少而已,實際可以用到的時候應該不多(當然身邊有朋友也有就另作別論)

AllShare Cast Dongle

Galaxy S III可以透過插上Dongle,便可經無線連接將電話的內容即時在電視機上播放(不知是否需要Samsung的電視機﹖),作1080p的輸出,看起來是不錯的功能,但要另外購買,結果會像當年Motorola Atrix的後塵嗎﹖

DID畫中畫功能

讓使用者能夠在看影片的同時,可以做其他事情例如瀏覽網頁、檢查新郵件,這功能在Galaxy Note的Android 4.0更新也加入了,讓使用者更能善用自己的大螢幕。此功能只適合一心二用、一眼二用的強人們。

相機(Burst Shot快速連拍、Best Photo 最佳圖片)

Galaxy S III的8MP鏡頭有一個Burst Shot模式,可以6fps的速度連拍20張相片,另外有一個Best Photo模式,可以連拍8張相片,在8張內選擇最佳的一張,另外亦支援1080p的短片拍攝。


同時,加入了Social Tag的功能,可以拍攝團體照後tag相中人物,從而寄回給對方,也算是比較貼心的地方。

贈送Dropbox 50GB兩年

Samsung不像市場預期一般推出sCloud,而選擇了大家也很喜愛的Dropbox送給大家,所有Galaxy S III的用家也可以獲得達50GB的Dropbox容量,為期兩年,在兩年後Dropbox的資料怎辦﹖很簡單,Galaxy S 5幫到你,到時再送你吧,記得換電話

未出售,先批評﹖
Galaxy S III的發佈,無疑對Samsung來說是件很大的事情,自然是寄予厚望,但也許這次Samsung的如意算盤打的不是太響。在Galaxy S III的發佈後,網上出現了不少表示失望的評語,其中最受批評的是其新穎的外觀和Pentile的螢幕。
網友戲謔新Galaxy S III像衛生巾

外觀的感覺是十分主觀的,雜碎們也不便表達自己的立場,網上的評語大多是集中於下半機身的圓形以及藍色比較俗套不好看之類,更有不少人形容白色的Galaxy S III更像是女性日用品衛生巾

而Pentile的螢幕,在市場上的反應一向比較差,原因是Pentile排列會比傳統RGB排列多了明顯的顆粒感,以及精細度較差,實際像素會比數面上要少,好處是成本較低和較易製作高解像度的螢幕,但顯然消費者不太喜歡這類較差的螢幕。另外,如果想更深入了解Pentile和AMOLED的關係,可以看相關連結中Mobile01的那個,寫的很不錯。

相關連結
Samsung Galaxy SIII發佈後網民狂插外型令人失望? - winandmac.com
[調查] SAMSUNG GALAXY S3 個樣是咪你杯荼? - 香港高登
RGB梦碎 Galaxy S III屏幕“分解” - 驅動之家
[徹底研究]SⅢ 4.8吋屏幕背後不能說的祕密,AMOLED相素密度的技術瓶頸 - Mobile01

雜碎意見﹖
如果對三星新處理器感興趣的朋友,不妨等至6月,國內知名廠商Meizu將在6月推出4核心版本的Meizu MX,賣價只是HKD$3099,處理器正正是和Galaxy S III相同的Exynos 4 1.4Ghz,也有人為Meizu MX 4核版本的工程樣機與 Galaxy S III作比較,在Antutu評測上Meizu MX的分數竟比Galaxy S III更高,表現值得期待。就規格而言,同一天發佈的LG Optimus LTE 2雖然沒有四核心加持,但其2GB Ram絕對是比較搶眼的,而且螢幕也用了RGB的,比Galaxy S III的 Pentile更令人放心。
不是說Galaxy S III的表現不好,而是從規格來看,雖然在目前而言效能皇者的寶座也當屬Galaxy S III,但差距並不大,遠不及當年Galaxy S II的程度來的驚豔,相信被取締不是遙不可及的事,雖說今次的重心放到軟件方面,但新軟件的表現、實用性仍是未知之數,從目前的資訊來看,本雜碎是不太看好的,感覺實用性不大,而且定價有點過高,從國外的預售價格來看,大約會是HKD$6200元左右,但價錢未必是問題,當年本雜碎也不看好HKD$5998的Note,結果也被銷售數目扇了一巴掌,不得感概香港人的財力。無論如何,Samsung家的這部新旗艦總算是和大家見面了,它能吸引到你們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